close

昨天是長青大學周五、三個班級最後一次上課,再來就要等8月下旬秋季班開課了。如往常、把準備好的早餐排滿桌,原本騎腳踏車上下課的,前些時輪胎壞了就改走路去了。愛車停在地下室餵蚊子?!

 

正中午獨自一人頂著367度烈陽,走到天母廣場搭220,才5分鐘不到的路,已汗濕全身。本來計畫前往二殯參加曼荔父親告別式之前,去『水源市場』享用超美味清蒸魚當午餐,再搭計程車前往,應該可趕上兩點10分的公祭,沒想到換捷運前、中山北路一直塞到劍潭,又搭錯捷運線、改搭之後出了公館站,天呀!雷雨交加、小洋傘連皮包都擋不住,更別說是吃午餐時間了,全身濕透透站在路邊,沒有任何一部計程車是空車的!

 

啊!若晚一周或晚幾天,正式放暑假、除了周六與周一仍有課之外,我就能搭開的車車,從自家地下室直達二殯該有多好。滿心想的都是:要趕上兩點10分的公祭,平時最怕的閃電與打雷也忘了害怕了。

 

沒叫到計程車反而搭到接駁車,濕透了的身體一上冷氣車,手腳發麻到頭部,可能是太渴又太餓,也可能是忽熱又忽冷,強撐著不舒服的身子,好怕又要暈倒!

下了接駁車到『至安廳』,連鞋子都泡了水。從滴著水的皮包取出【香奠】,簽名時手抖得好厲害呀!

 

除了自家爸媽的家祭外,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喪禮,經過10年左右的現今,當年傷心的哭到不行,根本不記得該有什麼儀式要遵行!有些慌、不知如何是好時,剛巧看到中學同學走過來,是她帶著我去填寫?單子,告訴我聽到司儀叫『靜修女中......』再進去。

 

看到曼荔哭紅的雙眼,還有華哥哥、士中等留長了的鬍鬚,情不自禁一陣酸痛,畢竟曼荔是我中學時最要好的同學呀!忍著的淚轉身步出,卻已濕了雙眼角。那段靜修女中、曾受華家照顧關愛的日子,至今都感銘在心。

 

這段日子好想打電話給曼荔,又怕不會說話的自己,會讓摯友更累更難過傷心,或許我顧慮太多了?我真的不知要如何安慰她,因為我知道她的痛需要更久的時間才會稍稍減輕。

 

感謝同學的先生開車來接她時,順便將我送到捷運復興站,上次見他倆是在曼荔娶媳時,從『喜宴』到『喪禮』、人生有悲也有喜,每個人都要經歷這種過程,唯有時間方能安慰我們於些許。

 

SOGO地下飲食街座無虛席,都該是過了下午茶的時刻了,不知大家吃的都是哪一餐?好不容易有個空位,抬頭一看竟是爸爸的名字:【九如】!叫了一碗排骨麵,也不管自己有糖尿病&三酸甘油酯過高,要盡量少吃澱粉質; 三、兩下就吃完了它,總算讓已經快抽筋的胃兒溫飽了些。只是濕冷的全身要讓它乾溫就沒這麼快了!

 

還好物價高漲的結果,一碗麵的量其實是以往一半不到,排骨也只比紙張厚一點點,否則珍惜食物的我一定會吃過量,反傷身。

 

正要補點口紅時,坐在我對面的陌生女孩開口了,說的都是她快要崩潰了的內容,看了她一眼、好瘦弱的身子好無助的眼神!我一驚!彷彿看到爸媽在世最後的一段日子,讓我想起幫著照顧爸媽,瘦了十多公斤的疲累至極身影。我不知能否安慰眼前的陌生女孩,只是不斷的對她說:

「我了解妳的感受,因為十多年前我也有相同的體驗。」

 

她現在一個人要照顧兩位老人家,她83歲父親因糖尿病&高血壓,3月中風了!她母親又是癌症患者,兩位老人家一三五、二四六都要復健,她去申請社會福利,卻因戶籍在花蓮、沒能在台北得到任何幫助!

 

她一面大口大口吃著甜品,一面說個不停,還再三跟我道歉。我不是心理諮商專家,但我真心想讓她得到宣洩,她的淚就像當年我流過的一般,我雖是獨生女、十多年前還有幫著,她雖有弟弟、卻因弟媳有三個小孩,無法替她分勞。

 

「我不了解妳的經濟狀況,但妳一定要請短時間看護,哪怕是一星期一天就好,離開一下、像現在一樣出來透透氣,做點自己喜歡的事,轉換一下心情,充了電才有能力再回去盡孝。」

 

「我已經瘦了10幾公斤了!我喜歡吃麥當勞的炸雞,我需要補充熱量,所以我現在就吃著甜品。」

 

「雖然盡孝是我們應該做的,但沒有好體力好心情就無法勝任,妳一定要設法先照顧好自己ㄡ。我是過來人,能體會說的容易卻很難做到之苦,妳真的很偉大,要盡量開朗起來才是。」

 

看著她稍微紓懷了些,也覺得自己濕冷在冷氣間的身心,溫暖了起來。尤其她 三兩 句抱歉占了我的時間,隔 一兩 分鐘還不忘說「謝謝妳願意聽我說!」臨走前、陌生女孩展現的笑容是那麼的純真可愛!我幫了她沒?還是她給了我機會?我怎覺得、反倒是從她身上得到了救贖?

 

陌生女孩】、這樣稱呼一位四、五十歲的女性!只因她瘦弱的身軀,讓我心疼。她的存在多麼的有意義,希望她的心永遠良善的像個:小小女孩純真可愛!

 

回程時感謝給我轉搭捷運的機會,讓我在板南線與淡水線上,各有一次讓座位給:或許?比我年輕的婦孺。

啊!這時我才稍微感到,外在比實際年齡年輕,軀體卻千瘡百孔的無奈呢。雖說無奈,想到剛才搭同學的先生車時,在我一上車坐下就說:

「我看再過20年、振香也不會變老,妳走在街上、一定沒人相信妳已年過60吧!妳跟我家老婆真的是同學嗎?

 

看看人家的另一半,嘴兒多甜ㄚ!我真替他擔心回頭我下了車,會不會.....

 

回到家已經515分了,剛好也從長青大學周五的班結業回來,想到夫也經常被雷雨濕透全身,還得站在冷氣教室連著上一整天課,最長紀錄是空大一連8小時周六的課,濕了的身體站在講台到乾冷、然後又熱汗淋淋到夜晚回家。我這麼多年來才此一次,就跟他ㄋㄞ了一整晚!右腳中趾還真配合,抽筋到整趾彎向了右邊,真不是普通的痛!

 

今天周六空大暑期班開始第一次上課,夫又是一連上三個班級的課,他的辛苦我知道。現在窗外又是雷雨交加,開始的時間像定時鬧鐘一般,與昨日在公館遇到的雨一樣。facebook停用6天了,不知我能忍耐停用多久?我想念朋友、同學、學生們,也想念明天才返國的親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